全部

却顾帮扶路 他乡便故乡

来源:闪电新闻

;

作者:赵丽丽

2023-12-18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8日讯 2021年10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派驻曹县孙老家镇西村“第一书记”孙新接过驻村帮扶的“接力棒”,以党建引领为轴,紧抓乡村振兴五大主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从村民口中“来了位第一书记”变成“咱们的第一书记”,从一名陌生的“异乡人”成为地道的“西村人”。

把好方向带好头,“两委”班子站得更正更直了。

孙新刚接手的西村长期存在党建制度形式化、班子思想局限化、党员混同群众化、人才结构老龄化等问题,“打蛇打七寸”,他从党建着手在西村开始了一番“脱胎换骨”大动作。

孙新与村支部成员、书记助理许梦悦、李光武一起,认真梳理各项党建制度,亲自示范讲党课,逐一规范各类会议,让课能上起来,会能开起来,事能议起来了。狠抓后备人才培养,为每个党员家庭挂上了“共产党员户”标识牌,亮明身份,公开承诺,强化党员的先锋意识和身份认同。他为“两委”班子制定了能力提升规划,带领村干部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学习培训,到嘉祥县和寿光市学习村庄治理、大棚种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乡村数字化治理等先进经验,请省农科院、省种业集团、省供发集团、寿光市等农业专家来传经送宝。

回望昨天,西村“班子”强了,作风正了,腰杆更硬了。

振兴产业共致富,村民口袋更鼓了,村集体更富了。

西村地处镇政府驻地,经济基础相对较好,但集体产业单一、收入不高,电商经济各自为战等问题是制约经济发展的老大难。驻村伊始,孙新便带着书记助理多方走访察看,与村“两委”交流谋划,经过不断调研,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召开有关会议,形成了“外部挖掘、内部盘活、引导帮扶”的富民强村共识。

“外部挖掘”,就是向周边村庄拓展,租用丁庄村废弃池塘两处,利用中央帮扶资金建设光伏发电站两个,总装机容量462KW,年增加集体收入25万元以上。“内部盘活”,一是盘活现有耕地,二是盘活村内老旧宅基地。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全村900余亩土地;整合旧宅基地,建设300平方厂房一处,租赁给汉服生产企业,实现群众、企业和村集体三赢。“引导帮扶”,旨在积极帮助引导全村23家电商和10余家以服装为主的加工企业,通过实地察看、座谈交流、问题剖析,引导他们开拓思路、提档升级。

回望昨天,村民收入连年上涨,村集体收入也大幅增加。

严立规矩融“三治”,村里关系更顺了,治理更强了。

“三治融合”是乡村振兴之魂。两年来,孙新坚持以德治“春风化雨”,利用村内大屏和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等时机,经常开展儒家经典讲习、孝善故事讲演,广泛开展“五好家庭”“四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着力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坚持以法治“定分止争”,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定期开展“送法下乡”、“国家安全日”等普法活动,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坚持以自治“共治共享”,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自治局面。全面推进落实好“四议两公开”制度,选举了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拟订发布了村规民约,修订西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新事新办,村民高兴的说“一人一碗菜、能省一万块”。

回望昨天,干部作风变了,群众心气顺了,村庄治理更强了。

整治环境活文化,村庄环境更靓了,生活更美了。

孙新记得他初到西村,作为主要街道的永庆大街路面坑坑洼洼,高低不平,拐个弯进入巷间小道,泥泞崎岖,风大见沙,雨大见河,村北的那条污水沟,更是散发着难闻的气味,让人退避三舍。多年来,村“两委”也想解决这些问题,但苦于经费紧张,只能做一些修修补补的文章,他多方协调资金,下决心补齐这块短板。依托派驻单位和上级政府,凭借“铁脚板”和“三寸舌”,他争取到各类帮扶资金222万元,硬化村内路面13450平方米,清修下水道4200余米,安装路灯50盏,整修村北污水沟,美化绿化亮化主要街道,打造了文化广场和两处文化地标。

短板补齐,如何管理和用好是更重要的后半篇文章。他坚持从日常管护抓起,发动党员和志愿者、公益岗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解决村庄脏乱差问题。为了搞活群众文化生活,他坚持内建外引,新建文化广场和文化地标,利用液晶显示屏组织播放文娱科普节目,邀请山东吕剧院慰问演出,先后举办了“集体为老庆生”“助学赠礼”“送法下乡”“国家安全日”等多样性文化活动。

回望昨天,村庄更美了,文化更丰富了,笑容更灿烂了。

“即将离别,又深感遗憾,遗憾时间过得太快,遗憾下沉的太浅,遗憾做的不足,遗憾学的不够。感恩组织给了我这次锻炼的机会,感谢驻地党委政府的支持,感谢父老乡亲们的厚爱。从此他乡是故乡,祝愿我们的西村站在新的起点行稳致远,风正扬帆。”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王硕 梁延菊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沂水县杨城社区:相伴同阅读,书香庆六一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杨城村工作队联合刘家城子村村两委在帮扶村开展“相伴同阅读,书香庆六一”儿童节读书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六一”儿童节系列读书活动,让孩子们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从而享受读书的快乐、生活的快乐,度过一个深刻而有意义的节日。[详细]
齐鲁网 2023-06-03

济宁经开区:党建赋能促发展 业务比拼添活力

为贯彻落实济宁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在全区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决策部署,园区综合党委创新党建赋能企业攀登活动方式。6月1日下午,成功举办“党建赋能促发展”业务大比拼演讲比赛。[详细]
齐鲁网 2023-06-03
弘扬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文登营镇举行2023年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暨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弘扬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文登营镇举行2023年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暨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3月3日上午,文登营镇举行2023年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暨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镇党委副书记丛腾飞同志主持,全体机关党员参加。 [详细]
2023-03-06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锚定奋斗目标 奋勇争先进位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锚定奋斗目标 奋勇争先进位

连日来,山东各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奋斗目标,奋勇争先进位。[详细]
山东新闻联播 2023-03-06
参与人数超13.8万!省直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持续进行中

参与人数超13.8万!省直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持续进行中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网信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省直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与、反响热烈,参与线上学习竞赛已成为全省机关推动党员干部全面学习、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截至2月23日24时,参与人数已超13.8万,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详细]
2023-0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