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主题教育进行时:行业顶级专家齐聚泉城,共推生活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处置水平再升级

来源:

;

作者:

2023-06-07

生活垃圾处理水平既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升城市品质的客观标准。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要求,6月5日,济南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产业党建联盟垃圾处理业务交流会召开,邀请住建部专家委员会委员张益、微软认证数据库专家刘文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博士张跃进等多位专家学者到会,深入调研探讨生活废弃物处理的方向、前景、规划。

1.jpg

交流会上,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运行指导部负责人介绍了处理中心工作情况。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业务包括“四场一站”:一厂、二厂、三厂、莱芜四个填埋场和城肥处理站,负责生活垃圾应急填埋、垃圾焚烧飞灰填埋和城市粪水处理工作;对6家企业8个项目运行指导,包括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和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沼气发电、渗滤液全量处理等。

2022年以来,处理中心牵头成立济南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产业党建联盟,围绕行业热难点开展学习教育、研讨交流,形成互帮互学、和谐共建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处理中心不断优化运行指导业务流程,加强垃圾处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积极发挥垃圾调运职责,打通了齐河、禹城、新泰、肥城、沂源等5个生活垃圾跨区域设施共享处理通道,有力助推城市品质大提升和“无废城市”建设。

2.jpg

作为常住人口近千万、GDP破万亿的特大城市,济南市日产其他垃圾量约为8000吨,由起步区孙耿、长清马山、章丘高官寨、莱芜牛泉、商河孙集等5个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发电处理、资源化利用,形成了“东南西北中”的分布格局,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会上,济南光大、启迪济能、济南十方等企业分别介绍了业务开展情况,并对提高结算实效、规范进场车辆、提高垃圾分类质量等方面提出了需求。

张益、刘文斌等专家详细介绍了上海、浙江等省份生活废弃物处理情况,并对具体工作中存在的封场绿化、过滤液处理、资源化利用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3.jpg

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宫本水表示,生活废弃物处理工作是环卫工作最末端,业务产业链长、区域广、门类多,工作开展难度较大。近年来,济南市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垃圾焚烧能力由2000吨/日逐步增加到8000吨/日,还建成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处理项目,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能力和监管水平已位居全省前列,但仍存在人员力量不足、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需要借助“外脑外力”深度谋划,共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济南市将积极推进章丘生活垃圾焚烧二期项目、莱芜生活垃圾焚烧二期项目、长清马山新建生活垃圾焚烧等项目建设,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能力将不断提升,满足城市发展需求。处理中心将不断加强自身能力素质,切实提升业务指导能力,多措并举为企业破除资金、场地、交通等制约因素,以实际行动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6月5日下午,张益作了题为《生活垃圾处理政策和实施建议》的技术培训。在此后3天内,专家学者将到济南各生活废弃物处理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并开展座谈交流活动,为各项目把脉问诊,解决生产、管理中的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却顾帮扶路 他乡便故乡

却顾帮扶路 他乡便故乡

闪电新闻 2023-12-18

沂水县杨城社区:相伴同阅读,书香庆六一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杨城村工作队联合刘家城子村村两委在帮扶村开展“相伴同阅读,书香庆六一”儿童节读书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六一”儿童节系列读书活动,让孩子们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从而享受读书的快乐、生活的快乐,度过一个深刻而有意义的节日。[详细]
齐鲁网 2023-06-03

济宁经开区:党建赋能促发展 业务比拼添活力

为贯彻落实济宁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在全区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决策部署,园区综合党委创新党建赋能企业攀登活动方式。6月1日下午,成功举办“党建赋能促发展”业务大比拼演讲比赛。[详细]
齐鲁网 2023-06-03
弘扬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文登营镇举行2023年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暨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弘扬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文登营镇举行2023年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暨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3月3日上午,文登营镇举行2023年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暨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镇党委副书记丛腾飞同志主持,全体机关党员参加。 [详细]
2023-03-06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锚定奋斗目标 奋勇争先进位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锚定奋斗目标 奋勇争先进位

连日来,山东各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奋斗目标,奋勇争先进位。[详细]
山东新闻联播 2023-03-06
参与人数超13.8万!省直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持续进行中

参与人数超13.8万!省直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持续进行中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网信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省直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与、反响热烈,参与线上学习竞赛已成为全省机关推动党员干部全面学习、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截至2月23日24时,参与人数已超13.8万,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详细]
2023-0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