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临沂职业学院培根铸魂馆开馆仪式举行,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梁斌言,全国非遗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广东省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陈桂林,山东省职教学会会长马广水,临沂市人大副主任丁善余,临沂市政府原副市长赵爱华,临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磊共同为培根铸魂馆揭牌,党委副书记姚兴建主持开馆仪式。

11.png

22.png

场馆占地九百多平方米,分为思政教育红色展馆和党建思政虚拟仿真中心两部分。思政教育红色展馆包括 “建伟业、开纪元”、“鱼水情、共奋战”、“创业艰、谱新篇”、“德润心、法如磐”、“教无愧、行致远”、“守初心、铁肩担”等六个展厅,系统展示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和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探寻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思政教育红色展馆内容展示突出沉浸式、情景化、多样性的特点。VR虚拟现实交互设备,为参观者提供沉浸式互动体验;通过沂蒙精神雕塑、战争场景的微缩模型、沂蒙红嫂人物模型,让师生从真实的情景中感受历史。多样化的现代信息设备,如触摸一体机、电子手翻书、多功能全彩大屏,全息柜更加生动地展示史实和故事内容,也实现对展馆内容的延伸。声音画面的动静结合以及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在增加看点的同时,大大提升参观体验,使师生更加受教育有触动。

党建思政虚拟仿真中心采用虚拟现实技术打造更贴合学生身心发展的沉浸式教学模式,构建VR+理想信念教育体系、VR+红色教育体系、VR+国防军事教育体系、VR+地方文化教育体系。将现代虚拟仿真技术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教育资源结合,让学习者在沉浸式体验中学习,实现“无地域限制、无网络限制,无空间限制”的“三无限”特点,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与实效性,顺应新时代党建和思政课教育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的大趋势。

培根铸魂馆的开馆运营,将有助于提升临沂职业学院党建和思政实践教学工作实效,为周边社区居民、学校师生提供思政教育实践服务。